傳承生命的味道 學員分享

排序

分享摘要

講師回饋

1

柚香菜包

高梁酒香腸

炸地瓜、炸牛蒡

 

2

媽媽的廚房景然有序

讓孩子有事情就想到媽媽

酷媽最後分享,想學一兩道菜,讓孩子記憶媽媽的味道,酷媽超帥超可愛。

 

煮竽頭梗

傳承給孩子寧靜、詳和、柔軟

 

傳承媽媽說話慢不計較,

麻油米糕與十全大補湯

太白粉加鹽加糖煮成糊

3

做月子的味道,透過世展會認養兩個孩子,老師的孩子也認養兩個孩子

女性的懷孕生產的辛苦,真的只有當媽的才知道,祝福天下女性一切都好。

身教,在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孩子有樣學樣的學習,故為人父母者應該努力扮演自身的角色。

4

生產完第一胎,大姐送上嘴邊的生化湯

老師請各位男性,不管是爸爸或先生,未來女性生產時,都能送上暖暖的生化湯,暖胃、暖身、暖心

5

年節都有映景的東西如鹹甜的湯圓

現在多數人都需出門打拚討生活,唯一能聚在一起的時間多為年節期間,期間部份映景的食物如湯圓、春捲等等,都是記憶中不可或缺的味道,或許除了吃在嘴裡的滿足,那種熟悉的感覺,才是真正讓人無法忘懷的。

6

傳承媽媽的愛漂亮與好手藝

蛋豆腐、豆頭加蛋與糖下去煎、紅蟳米糕

傳承給孩子:運動、彼此照顧好自己、盡力而為

7

孩子時,站在小椅子上跟媽媽學採查

刻苦的精神,和小孫子玩筆墨

8

高中時祖母的味道

麻油、薑、蛋、龍眼乾跟米酒下去煎,就不怕冷了!因為要很早出門坐車。

媽媽的甜糯米糕,是紅沙糖做的

9

九十歲的媽媽

燉補、包粽子、絲瓜水、醃鳳梨

鳳梨杏鮑菇

傳承 清心寡慾、生活簡僕

10

女兒總希望父母送便當

傳承 酒釀

11

幫女兒帶便當

高麗菜乾炒飯、香菇雞湯(爸爸買的)、燙麵線;媽媽準備飯菜,爸爸送到學校,我好羨慕

12

澎湖學員

媽媽的巧手,在冬至前一天總要搓湯圓與捏麵人(動物狀)蒸熟後拜拜用,拜完後麵人都硬了(雞母狗仔),再拿去跟小朋有玩鬥雞母狗仔,等到所有的腳都鬥斷了!再拿回家給媽媽切一切來炸。菜豆乾煮花生仁、碗公大的芝麻球可以給大家分著吃、滷豬肉(四兩)滷到晶盈惕透、豆包香椿、小米(黃跟紅)煮粥(待確認)

13

外婆家

醃醬菜、醃胡瓜、脆瓜或爛瓜、苧麻葉搓出汁再跟地瓜、小魚乾一起煮;烘爐滷豬肉大腸(被偷吃到快光了!),養火雞。四月和七月要做糕來拜拜,堆疊的高高的。

14

爸爸的味道

小時候住日式房子,洗完澡躺在褟塌米上,媽媽的手輕柔的幫我抓著背,聽到敲竹板的聲音,就知道切仔麵來了!買一碗切仔麵,那一片薄薄的肉片、幾絲豆芽和韭菜,是媽媽滿滿的愛。爸爸很會煮東西,自己也會一點,幾年前開始要跟爸爸學,才學會大滷麵,爸爸就『忘記了!』,希望以後可以憑記憶重現『爸爸的味道』。

15

大叔

八歲時,二戰快結束,生雞蛋加酒拌飯是很補的,生病時吃生米熬粥加鹽巴,十分美味。

爸爸給的魚肝油、配給的星星糖和森永牛奶糖,這輩子永生難忘。

16

母親是童養媳

跟母親去景美溪洗衣服的情景,米漿漿床單的味道,衣物被單晒太陽後,太陽的味道;爸爸的年糕攪拌棒,雖然已經斷了!爸爸也不在了!但是,那紅豆年糕的味道依然在。

18

牽媽媽的手

彰化員林百果山,山腳下的外婆家,牽著媽媽的手,走走過兩邊的是蜜餞工廠的道路,路旁晒滿蜜餞,蹦蹦跳跳的走著!紅頭轟炸機,就ㄍ著我一起起伏跳躍。

19

後悔沒嫁在媽媽家旁邊

六十五歲的媽媽幫忙做月子,以前媽媽會幫忙做作業,留給孩子信賴和安全感

20

拔九層塔的味道

以前家裡有菜園,要幫忙拔九層塔。以前用柴魚塊,媽媽煮飯要幫忙削柴魚,到台東也買了兩塊柴魚塊。傳承~營造年節的味道如炸地瓜

21

開餐廳的媽媽

炸牛蒡絲、炸牛蒡加花生、紅槽肉

22

開BBQ爸爸

燒餅、油條、包子、饅頭、煙燻湖南臘肉、藏在衣櫥裡瑞士巧克力的味道、 一家人分享一顆蘋果

便當都是吃早餐時,爸爸現場包好的!(好幸福)

23

媽媽是修改衣物的

家裡布料的味道

24

媽媽髮油的味道

薰油

25

人蔘

媽媽喝參湯、小孩吃渣、鹹湯圓、麻油薑飯

26

和孩子分享

孩子進災區調查,把災民的痛挖出來!師父說就苦救難是菩薩,受苦受難是大菩薩

工作坊行前小叮嚀

法鼓大學籌備處環境學院
100年 生活綠行動 節能減碳工作坊–傳承生命的味道
課前小叮嚀
親愛的學員們:
感謝您參與 環境學院100年第一次工作坊活動,期待您於活動過程中,得有更多收穫與反思,以下提出幾項小叮嚀,希望在您有餘裕的時間時,可以思考以下相關的問題,課程相關應注意事項(工作坊詳細內容請見附錄一),亦詳列其中:
■ 課程時間:2010年1/8~1/9  08:30點至17:00  點
■ 報到地點:法鼓德貴學苑7樓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武昌街與延平南路口)
電話:02-21911011
交通:捷運板南線西門站,步行3分鐘
地圖:http://www.ddc.edu.tw/zh-tw/about/location/degui

課前暖身:
請想想「媽媽的味道」在您心中的意義、價值與代表性物質。
試想您個人定義之「環境友善飲食」為何?
請觀察自家廚房中相關「台灣土產」與「舶來品」的種類。
試觀察自家飲食與烹調習慣
■ 注意事項:
第一天下午至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之路程,建議全體同學搭乘大眾運輸,若開車上課的同學,需自行尋找車位。
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之費用,需由個人自行支出。
上課前30分鐘起辦理報到。
不克參加課程者,敬請1/5(三)以前來函或來電告知。
上課未缺席者,將於最後一堂課頒予研習證書。
■ 其他事項:
1上課現場,將進行課程錄影工作。
2為實踐節能減碳,愛護地球的行動,請務必自行攜帶環保杯與餐具!

以上相關項目,皆為活動相關小叮嚀,請勿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學習只是不斷精進的過程,而我們皆是過程中的旅人。最後僅代表講師群致上歡迎與祝福,並希望透過彼此交流與溝通的過程中,各自能有所成長與收穫。
期待與大家見面的日子。

法鼓大學籌備處 敬上2010/12/31
聯絡人:林珊玉小姐
(電話:02-2191-1011轉9008,Email:hollylin@ddc.edu.tw)

工作坊 活動報導

生活綠行動節能減碳工作坊
– 傳承生命的味道

商能洲、 蔡鳳怡、洪鈴雅、蔡佳怡、蔡孟宗、吳家駿

『洗完澡還半乾的頭髮,靜靜的趴在褟褟米上,媽媽溫柔的手,在我背後輕撫著。』
『聽,敲竹板的聲音。切仔麵小飯在昏黃的柴油燈映照下,更顯滄桑。』
『高中生涯痛苦的早起生活,一晚奶奶送上的薑、蛋及龍眼乾爆炒麻油,溫暖猛上心頭。』
『推出產房那刻,大姐送上嘴邊的生化湯。撫平新手媽媽的不安。』
『依稀,爸爸的大滷麵仍在桌上冒著煙,爸爸卻已經忘記,忘記他自己。』

由以上學員們分享的『媽媽的味道』,深切地讓此工作坊的全體找回那塵封已久的『傳承生命的味道』。

兩日的課程,深入淺出地介紹著與『食』相關的節能減碳議題,從認識台灣這片土地,規劃屬於自己夢想食堂的菜單,認識食材的碳里程,食物的碳足跡,探討食物的各種食用安全問題,師大環教所的綠生活環境體驗,都在傳達著我們必須要有『跨世代的正義』,必須要給予我們下一代相同的生存與發展條件,就從改變我們飲食的習慣做起。而最後分享媽媽的味道,聽著學員回憶著屬與自我深刻的印象,分享著希望留給未來或孩子的味道。有人這麼說著:『給孩子留上聖嚴法師全集套,給與孩子慈悲、寬容與書香的環境;希望孩子以後說出口的話,是令人聽了會歡喜的聲音與字語,心靈環保才是未來我們生存環境依然可以保有永續的根本。』

圓滿的兩天工作坊,在大家滿滿的祝福聲中落幕,年輕的講師群生動著帶領每次討論,每個主題皆是講師群細心設計後的產出,學員們熱烈的回饋感動講師團隊,也讓講師團隊竭盡所能的提供正確專業的資訊。最後分送學員每人一株韭蘭種株,回去自行種植,就是希望大家能把工作坊所要傳達的觀念,像種子一樣發芽、茁壯、開花、結果,來影響我們身邊每個人。

感恩,寒冷下雨的天,學員們仍熱情參與。
感恩,講師團隊由高雄到台北,辛苦的奔波,傳遞相關的環境資訊。
感恩,法鼓大學籌備處相關人員提供的空間與支持。

節能減碳100招


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是每個人的責任,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多用一點心,我們也可以輕鬆做到。

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是每個人的責任,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多用一點心,我們也可以輕鬆做到。以下就我們每日生活細節之中,我們可以思索可能的節能減碳的方法:

工作面:

辦公室中做好資源回收或是隨手關閉電源水龍頭等,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動作,將影響生態保育、環境保護及資源再利用。

組織面:

  1. 成立「德貴學苑永續發展委員會」,推動節能減碳。
  2. 建置推動辦公室做環保組織,並實施有具體目標之計畫。
  3. 使用環保標章或符合「綠色消費」觀念之產品(配合採購法第96條規定)。

設計面:

以綠建築九大指標做規劃

  1. 舊建物整修取代改建減少廢物產生再利用延長生命周期。
  2. 西向窗戶採深開窗,自然採光,白天可減少照明,室內通風。
  3. 外牆防西曬,降低室內溫度,讓空調不會多耗能。
  4. 大樓外觀以金屬帷幕牆,可減少砂石消耗,帷幕牆建料可回收再利用。
  5. 採購當地辦公家具,不從國外進口減少碳足跡。
  6. 內部減少裝潢,以玻璃輕量隔間減少木料裝潢。
  7. 照明規劃:多迴路設計可分區使用,高效率燈具提高節能、低眩光燈具適當照度讓人舒適。
  8. 建構空中花園,種植減碳植栽,讓頂樓減少直接受熱,降低空調耗能並可移植室內淨化空氣提高減碳效能。
  9. 建置太陽能發電,產生電能納入用電。

設備面:

空調

  1. 採用變頻式及高EER冷氣機,EER值每提高0.1就可節約4%冷氣機的用電。
  2. 空調採樓層控管,節約能源。
  3. 窗戶裝設窗簾,減少太陽輻射(省電10~20%)。
  4. 按月清洗過濾網(省電2~5%);定期維護設備,系統維持高效率運轉(省電5%)。

照明

  1. 採用省電燈泡:省電燈泡比白熾燈泡節電80%,壽命長三倍。
  2. 採用 LED外牆照明,可減少用電。
  3. 照明區:劃分為多個區域,增加開關,不用之區域不開,燈具隨手關閉,可節省用電。

衛浴:

  1. 採用奈米衛生器具,清潔維護較容易且省水可延長使用壽命。
  2. 便斗採用省水感應裝置及省水馬桶衛生設備。
  3. 水龍頭加裝節水器,控制水流量,達到省水效能。
  4. 採用冷風快速烘手機,節省衛生紙。

資訊面:

  1. 主機集中放置,櫃式機房節省空間,可節約能源。
  2. 採購電腦時,選購熱工耗設計值低的中央處理器、效率高硬碟、低時脈的顯示卡、ATX12V2.3或80PLUS值以上的電源供應器。
  3. 建置環控系統,有效掌握資訊,控制用電用水。
  4. 刀鋒伺服器可省下44%的電力,伺服器節能省電最直接的反應,刀鋒伺服器透過共用電源供應器、網路設備與風扇等,來提升整體電源的節能。
  5. 將電腦設成「省電」或「待命」的省電模式。軟體不但能繼續運作,還有助於保養電腦。
  6. 節約電腦用電量。每晚關掉電腦(還要拔掉插頭)可以節100%的耗電量,還能延長電腦壽命。

事務機器:

  1. 多功能事務機,設有節能裝置。
  2. 事物機採刷卡系統,有效管理紙張的使用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3. 用回收紙列印電郵等文件,或是列印時就設為兩面都用,可節省耗紙量。
  4. 回收印表機的碳粉匣。碳粉匣可以盛裝消耗品(碳粉),而且容器本身可以回收使用。
  5. 採用飲水機設有節能節水裝置。

工作中:

  1. 空調設定在適溫26~28℃,並配合電風扇使用,涼爽又省電(冷氣每調高1℃省電6%)。
  2. 防止空調冷氣外洩(省電25~90%)。
  3. 下班前30分鐘,關閉冷氣,改採送風(省電6%)。
  4. 資料儘量使用雙面印刷或空白背面紙再利用,對內傳送公文袋重複使用。
  5. 文件列印之前盡量調整用紙的最大範圍,可省下許多紙張。

生活面(食衣住行育樂):

透過自我的用電習慣檢視,不僅可省下至少10%~50%的電,也讓生活更健康舒適。

法鼓大學「節能減碳」工作計畫


依據處務會議通過法鼓大學永續發展委員會設置辦法第四條第二項全校節能減碳工作之規劃與推動。依據教育部推動「加強政府機關及學校節約能源措施」規定辦理。
針對法鼓德貴學苑法鼓大學籌備處,循序漸進推動節能減碳工作並落實法鼓山四環理念。目標為建立法鼓德貴學苑能源之用電指標(簡稱EUI), 作為日後節能行動的績效指標。其次為建置主要設備的效率指標及量測,作為日後設備維護及更新的依據。

法鼓大學「節能減碳」工作計畫

執行小組為

 (一)由校長擔任召集人召集本處總務行政、校園建設組、資訊技術組、成立之【能源管理小組】負責規劃本籌備處節能減碳措施、及執行。

 (二)由本處總務行政、校園建設組、資訊技術組、成立之【能源管理小組】制定之節能制度及政策,規劃、執行所管之能源節約事項、及後續各項耗能設備之資料填報等事宜。

實施事項為下列七項: 一、建立分層管理制度:

 (一)成立「能源管理小組」,由校長擔任召集人,並將能源管理納入各單位業務之推動。

 (二)「能源管理小組」負責督導考核本處及所屬執行單位節能目標與節能計 畫之擬定、執行與成效檢討。

 (三)節約用電採責任分區管理制度,各執行單位使用空調與照明場所應劃分責任區域,並建立節能措施責任區域負責人名單,負責責任區域之空調 溫度調控與照明開關。

二、採行節能減碳措施購置設備、器具:

  1.應優先採購符合節能標章、環保標章或省水標章之用電、用水設備、器具及其他事務性產品,等低污染、高效率之車輛。

    標章相關資訊及商品查詢請參閱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標章網站 網址:

     http://www.energylabel.org.tw/purchasing/product/list.asp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保標章網站網址:

     http://greenliving.epa.gov.tw/greenlife/Products/Default.aspx

    或經濟部水利署省水標章網站網址:

     http://www.waterlabel.org.tw/index_pc.aspx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應優先將上述標章產品納入共同供應契約。

  2.設置能源管理監控系統,以及其他重要用電設備如照明系統、電梯等,進行節約用電監控管理。

三、節約用電

  1.冷氣:法鼓大學冷氣使用原則:配合辦公及開放時間,除特殊空間外,上班時間各樓層、各辦公區間,冷氣使用之參考月份及時段如下:

05/01-06/15  10:00~17:30

06/15-09/15  09:00~18:00

09/16起當室內溫度達28℃時得開啟冷氣,但仍應視實際室內溫度狀況,彈性調整開啟時間。

  2.照明:

   (1)採用高效率照明燈具及電子式安定器。

   (2)走廊及通道等照明需求較低的場所,設定隔盞開燈或減少燈管數;需高照度的場所,於基礎照明下增設局部照明。

   (3)定期清潔燈具;依燈管光衰及黑化程度更換燈管,以維持應有亮度。

  3.電梯:

   (1)2部電梯,在AM9:00-11:30只開放一部13:30-17:30非上下班尖峰時間以外,停用部分一部電梯。

   (2)電梯內照明及風扇裝設自動啟停裝置。

   (3)電梯機房冷卻通風扇應以溫控開關控制運轉。

  4.電力系統:

   (1)變壓器放置場所需有良好通風,加裝風扇以便散熱。

   (2)定期檢討合理契約容量值,以減少基本電費支出。

  5.事務機器及其他:

   (1)辦公用電腦(除伺服器外),系統應設定於連續10分鐘不作業時自動進入「休眠狀態」,監視器(螢幕)應設訂於連續10分鐘未作業時自動關閉,下班後應確實關閉電腦及相關事務機等電器用品。

   (2)長時間不使用(如開會、公出、午休、下班或假日等)之用電器具或設備(如電腦、影印機等),應關閉主機及周邊設備電源,以減少待機電力之浪費。

   (3)裝設定時控制器控制飲水機之使用時間,關閉非上班時間飲水機用電,以節約用電並維護辦公室用電安全。

  6.辦公室植栽:6-10樓各樓層放置減碳指數較高的綠色植物,可增加辦公室的舒適美觀並可達到減碳功能。

四、紀錄及查核:

 (一)保全每日執行用電抄表記錄提供表【能源管理小組】資訊技術組。

 (二)【能源管理小組】各單位就設備系統定期委商進行維護檢查。設備系統維護檢查項目及頻率表。

五、自我評量及檢討:

 (一)各執行單位應定期就採行節約用電措施進行檢討,並追蹤、分析用電差異原因及擬定改善對策。

 (二)【能源管理小組】應按月檢討所管各單位之執行情形,如有不當用電用水情況應限期改善。

六、教育宣傳:

 (一)資訊的建立:

  1.與永續發展相關的網路及電子資源蒐集彙整,摘要編目。

  2.參與相關研討會及重要論文、出版品的搜集。

  3.國內外各學校節能減碳行動及績效資料蒐集。

  4.每季參訪一個節能案例,並製作書面報告以作經驗交流。

 (二)規畫電子佈告欄周報、網站張貼日常節約能源標語、影片或提醒標示,以養成節約能源之習慣。

 (三)編撰節能減碳一百項,製作文宣品宣導法鼓德貴學苑落實的實績。 七、配合活動:

  1.活動名稱:「四環體驗日」推廣法鼓山四種環保理念及法鼓大學節能減碳計畫。

  2.活動名稱:「一人一年一樹」環保植樹活動,喚起更多人為地球抗暖化盡一份心力。

  3.結合法鼓德貴學苑各單位規畫有關「環境與生活」議題的講座。

  4.聘請專家學者辦理環境教育研習活動(配合世界地球日),並作為98年度節能減碳的成果展。 八、績效登錄:

 (一)【能源管理小組】資訊技術組彙整每日用電用水記錄,編輯法鼓德貴學苑「碳足跡」以環錶形態呈現,每週呈現大樓使用水、電狀況以做為修正用水用電行為之依據。

 (二)【能源管理小組】彙總分析各項措施年度執行成效,陳報校長,以做為下年度工作計畫之修正。

校園永續策略報告書


法鼓大學的環境永續政策定位: 在20世紀末,人類已經體認到賴以維生的生態環境持續惡化。唯有全球共同致力於永續發展,整合環境與發展議題,才能實現全體人類的基本需求、提昇生活水準、保護管理好生態環境、創造更安全繁榮的未來。
在這個背景下產生的「永續發展」概念包含了環境、經濟、與社會的永續性。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UNWCED)將「永續的發展」定義為「能夠滿足目前的需要,但不減損未來世代滿足他們需要的能力」。1992年的地球高峰會將這些永續性議題具體化為「二十一世紀議程(Agenda 21)」。2002年的地球高峰會再次把永續發展訂為千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之一。
而明確的科學証據顯示,人類目前的生活方式正以遠超過自然所能再生的速度在消耗有限的資源。這正是我們目前急需做到的:運用各種可能的方法,使人類發展所消耗的資源與自然所能再生的速度平衡,以達到穩定的環境經濟狀態(steady-state economy),進而朝向永續的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努力。依據Agenda 21的精神,法鼓大學的環境永續政策從地域及社群的具體措施開始實踐。

環境永續策略與作法: 

  • 目標與共同原則
    • 目標
      • 提昇校園生活品質的同時,降低校園整體的能資源消耗。
      • 有效利用再生能資源技術,提昇非再生能資源的替代率。
      • 減少校園的排廢及公害。
      • 提昇設施及設備的使用年限,降低生命週期的環境成本。
      • 有效管理山坡地生態環境,使其接近原始自然及穩定狀態。
      • 以合作及教育方式,推廣並促進金山地區社群參與法鼓大學的環境永續政策。
    • 共同原則
      • 運用各種空間、設備、營運管理的策略及方法,以達成環境永續的目標。
      • 以被動式設計為原則,以對應或利用自然環境條件,來減少能資源的使用。
      • 監測環境、能資源、及使用狀態資訊,定期訂定量化的目標。並讓使用者充份了解,使每個人都能參與其中。
      • 資源及設施應盡可能共用或集中管理,提高使用率並減少建設。

 

  • 管理
    • 設立專責的設施管理中心,負責校園設施運轉的監控。
    • 依第12節監測記錄環境資訊,並以即時的方式,在校園電子布告欄系統公告。提供促進環保的教育資源,增進大家對環境永續的認知程度。
    • 宿舍寢室、教學及行政單位以適當的能源責任分區設置數位電錶,讓建築物的使用者能即時得知能源使用的狀況,及節約用電的效果。
    • 提供與社區共用的設施,或與社區共用既有的設施,以減少地區整體的人工設施量。
    • 對建築物的使用者及非技術管理者有一份簡單的指導手冊,使他們能了解建築物的運作方法及環保指標。
    • 建築規範、建築系統、景觀設施均考慮低維護需求、或高維護效率。

 

  • 健康
    • 光環境
      • 居室盡可能地自然採光,並設置可由使用者操作的日光調節裝置。
      • 有系統地計畫室內照明,依實際需要及相對照度概念規劃,降低設計照度。
      • 室內照明使用高性能的控制器,以有效地只照明所需的地方、所需的時間、所需的量。
      • 照明採用長壽、高效輸出的光源及燈具。
      • 盡量採用自動感應裝置,控制邏輯應符合使用者的生活習慣。例如停車場部份照明採感應式啟閉裝置,節省電力。
      • 盡量使用再生能源,例如景觀的指示性照明採用太陽能發電的LED燈具,可節省電力及管線設置。
      • 簡化燈具選擇,使一種燈具運用在多種領域,不但可降低運輸成本,減輕人力成本。
      • 居室的照明適當地區劃成可以個別控制的小區。
    • 空氣
      • 居室盡可能採自然通風,在非空調季節利用外氣調節室溫,並使新鮮外氣供應充足。
      • 大型空間應用空氣浮力特性,利用高窗、排煙窗、或排煙設備先排除室內熱空氣(外氣冷房)再開啟空調,以減少空調耗能。
      • 中型以上空間的外氣引進全面使用全熱交換器,以減少空調耗能。
      • 經常性空調空間在非夏月時利用外氣冷房,減少空調耗能。
      • 冷暖氣設置依照不同空間及不同的熱負荷來劃分區域,外周區及內周區能分別控制。
      • 依各空間的使用特性及控制方式,選用不同的高效率空調設備。
      • 大空間外氣控制及停車場機械通風採CO/CO2濃度偵測啟停裝置,節省電力。
      • 盡可能減少使用含有有機揮發物的家具和材料。

 

  • 能源
    • 建築節能
      • 建築物開口盡可能採深遮陽,以減少日輻射熱得。
      • 大面積玻璃窗採用高隔熱性能的玻璃,以及百葉遮陽。
      • 提高屋頂隔熱性能,非供活動用的屋頂全面綠化。
      • 東西向的外牆提高隔熱性能,或避免鄰接居室空間。
      • 所有空間之開窗率均逐一檢討,盡可能地設置雨庇及紗窗,使全天候都能開窗自然通風以調節室內溫度。
      • 建築群的座向及開口盡可能配合基地地形風向,並保持良好的通風路徑。
      • 建築物入口避免朝向東北方,或設置風除室,以減少冬季進出建築物時的熱損失。
      • 採高氣密性之門窗,減少夏季空調耗能及冬季熱損失。
    • 能源有效使用
      • 按能源管理責任區域或樓層分設數位電錶,以監視記錄用電量。
      • 設置電能監控系統,在用電高峰時策略性地卸載部份照明及空調設備。
      • 監控系統結合門禁及排程系統,可由設施管理中心啟閉照明及空調設備。
      • 熱水全面採用熱泵,其廢冷回收至公共空間之空調系統,或供機房設備冷卻使用。
      • 空調、泵浦等全面採用變頻設備。
      • 合理化配置中水、雨水系統,以重力供水方式供較低高程的區域使用,節省泵浦動力。
    • 再生能源
      • 採用太陽能光電設備,以市電併聯方式供部份用電量。
      • 地質條件允許時,應用地冷作為空調系統的冷卻裝置。(金山校區不適用)

 

  • 交通運輸
    • 擬定旅程計畫,對CO2的排放量高的交通方式加以限制,對低碳的交通方式提供各種便利的鼓勵措施。
    • 提供校園至金山市區及校外停車場的接駁交通工具,減少自行開車或騎車的需求。
    • 定期檢討交通運輸狀況及需求,調整旅程計畫及運輸服務。
    • 停車空間集中設置,校園內其他道路原則禁行汽機車。必要之搬運、工作、接駁車輛採用電動車輛。
    • 道路及動線優先考慮適宜步行的鋪面及遮蔭。
    • 自設垃圾壓縮貯藏裝置,減少垃圾車上山清運的次數,以降低能源的消耗及減少廢氣。

 

  • 資源
    • 水資源
      • 使用符合省水標章規定的節水器具。
      • 各建築物使用數位水表,監視記錄用水量。
      • 盡可能地儲存利用建築物屋頂所收集的雨水。
      • 沖廁使用的是宿舍區回收的中水(洗澡水、洗衣水)。
      • 景觀澆灌使用的是建築物收集的雨水。
      • 景觀植物選擇本地或本土原生種、或適合本地環境的低維護品種,以減少澆灌用水量。
    • 其他資源

 

  • 材料
    • 建築盡量使用乾式隔間,減少結構負荷、及混凝土、磚牆的使用量。
    • 建築立面避免使用繁複或高耗能的表面裝修材料。(金山校區)
    • 室內壁面裝修(不易污染的部份)以水泥漆粉刷為主,並盡量使用符合綠建材標章規定的塗料。
    • 盡可能使用耐久性高或是使用回收資源製造的材料。

 

  • 土地利用與生態
    • 基地保留30%原始地形及植生(金山校區)。
    • 整地採用自然邊坡、加勁擋土牆、或塊石疊砌擋土牆,維持高孔隙率並加以綠化成為生態邊坡。避免使用混凝土擋土牆。
    • 景觀植物選擇本地或本土原生種、或適合本地環境的低維護品種。
    • 景觀施肥以自製堆肥為主。避免使用農藥、殺蟲劑、除草劑。
    • 非供活動用的屋頂全面綠化,並選擇耐旱、低維護的品種。
    • 設置調節池以延遲大雨洪峰,並減少夾帶流入河川的泥砂。
    • 非供汽車通行的鋪面採透水工法,屋頂設置綠化植槽,以增加基地保水量,減少地表逕流。(註:山坡地不適用深層保水措施)

 

  • 排廢與污染物
    • 所有生活雜排水及污水均接管至自設污水處理廠處理排放。
    • 校園內分棟分層分區設置垃圾分類回收桶/室,以電動搬運車集運至資源中心壓縮貯存,再交由清潔隊每週清運一次。
    • 廚餘及落葉全部回收自製堆肥。
    • 配管全面採明管及可維護的管道間設計,延長管線生命週期。

 

  • 環境監測與指標
    • 監測記錄背景環境的狀況,包括基地的風、雨、日照、空氣因子。
    • 監測記錄基地內的能資源使用狀況,包括用水、用電、再生能資源。
    • 監測記錄基地內空間及設施的使用率狀況。
    • 監測記錄基地的出入往來交通狀況。
    • 監測記錄山坡地生態環境及安全,包括地下水、坡地穩定、動植物種。
    • 監測記錄基地的廢棄物量,包括固體、液體、氣體廢棄物、資源廢棄物。
    • 公告上述量化環境指標,並定期訂定改善目標及策略。
    • 記錄及追縱改善措施的效益,做為後續改善或發展的參考。
    • 環境指標的量化方式應盡可能與國際標準相同(例如換算成排碳當量),以利評估研究工作及資訊經驗分享。
    • 盡可能達成環境會計的平衡。

 

  • 環境管理組織
    • 成立校級的環境管理組織,指導資源運籌處及設施管理中心落實環境永續措施。
    • 建立與國際標準接軌的環境管理系統。

 

  • 願景及展望
    • 目前人類發展及生活方式所使用的能資源,多數為不可再生的。要使人類發展與環境達成永久的平衡,初期必須先盡力減低耗能及排廢。隨再生能資源技術的發展,最終期望能達成接近整體零耗能及零排廢的永續狀態。
    • 第一階段由校園開始實驗及示範,第二階段推及金山市區的教育及生活設施,然後將金山鄉納入法鼓大學的環境永續社群。最終期望法鼓大學能作為全國的典範,並與全世界分享經驗。

生活綠行動節能減碳工作坊- 傳承生命的味道


本工作坊研習營的宗旨,在於使參與成員了解日常消費行為對地球所造成的重要影響。藉由遊戲與互動的方式,反思消費市場的膨脹與限制,進而思索如何永續生活;藉由了解消費鏈,激起對自己的消費行為以及保護地球環境資源的責任感,進而改變自身的日常消費行為,養成先思考、再消費的好習慣。

 

生活綠行動節能減碳工作坊- 傳承生命的味道

師資群 : 商能洲、蔡鳳怡、洪鈴雅、吳家駿、蔡佳怡、蔡孟宗

背景說明

本校遵循聖嚴師父的自然環保理念「以環保為優先,盡量不破壞自然。建築要像是從大地生長的有機體,與大自然融和無礙。不蓄意替大自然化妝,也盡量不建高樓。一切以『本來面目』為原則。法鼓大學校園力行全方位的節能減碳行動,落實環保運動。節能減碳不拘小「節」,由小處作起,積少成多,從飲食「吃低碳里程食物、不浪費」、衣著「不追求流行、樸實整齊」、節能「隨手關燈、省水省電」、交通「多騎單車、多走路,全面使用電動車」等等,達成「低碳、安全、零廢」的目標。並與金山地區結合,認養台北縣海岸線,結合志工,推動淨灘運動,共同建構「低碳社區」,成為典範。緣此,由環境學院所主辦的生活綠行動節能減碳工作坊研習營,目的在培訓第一批法鼓的節能減碳工作坊之種子志工人員,以利將來全面推行培養心靈環保-節能減碳志工一案的工作推動。

「守望北美洲大西北環境生態組織」創始人暨執行長亞倫‧聖鄧寧(Alan Thein Durning) 表示,人類的習性已經導致其與其他生物間的關係長期失衡。人類無形中改變了氣候、剝奪了森林及草原、過度開發漁場、肆意造成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物種滅絕,人類也因為居於食物鏈末端,體內平均累積了二百五十種化合物質殘留。至此,人類若要生生不息,就必須認清、了解、並面對現今的環境嚴重失衡以及接踵而至的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世界性環境問題。該組織發行「還我綠色地球系列」書籍,旨在推展具環境意識的良好經濟及生活方式,並建立一個永續生存的社會。亞倫認為,這些全球的問題需要全體公民採取協同一致的行動,而此一行動通常並非始於對全球問題的關切,而是從對週遭問題的關心做起,因為,對家園的強烈情感足以戰勝無知的短視近利。其中之一,就是從了解日常生活中的消費行為、以及其對環境一連串的影響與衝擊開始,這就是消費鏈。

近年來,低碳生活與簡約消費的概念漸漸提升,這顯示了大家開始意識到日常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消費行為所牽連到的廣大環境層面。當今生活富裕便捷,大多數人有充足的財源來消費,另一方面,在商業的強力競爭之下,商品的多元化以及推陳出新讓人目不暇給,加上行銷以及比較心態,導致人們過度消費,不懂得珍惜資源,眼光同時變得短淺,對諸多事情只求重外表。殊不知無知造就浪費,不知反省則能導向無止境的破壞,而貪婪使我們忘了還有後代子孫要活下去。

本工作坊研習營的宗旨,在於使參與成員了解日常消費行為對地球所造成的重要影響。藉由遊戲與互動的方式,反思消費市場的膨脹與限制,進而思索如何永續生活;藉由了解消費鏈,激起對自己的消費行為以及保護地球環境資源的責任感,進而改變自身的日常消費行為,養成先思考、再消費的好習慣。

預期效益

  1. 經訓練過之學員,均可為環境學院在節能減碳系列活動之種子教師,可持續推展相關系列活動研習營、教案、部落格等。
  2. 將「消費鏈」之生命週期思考模式與對永續生活的體認深植學員心中,切實激發對消費行為的責任感與永續生活的關聯性。
  3. 所有活動的安排環繞著節能、簡約的精神,讓參加者於活動過程中了解生活綠行動相關的資訊與概念,加上對消費鏈的省思,使參與人員在研習會結束後,可以自然地將自身的各種消費行為與其對環境可能產生的影響結果做連結的思考,除了改善消費的習慣,對於未來參與推行培養心靈環保-節能減碳志工一案的工作,將有更多廣泛的貢獻。
活動議程
第一天
時間 項目
08:30-9:00 報到
09:00-9:30 長官與主持人致詞
09:30-10:00 學員認識與分組(破冰)
10:00-10:15 休息
10:15-11:30 食在大不同(投影片):討論小組之飲食習慣
11:30-13:30 吃飯與出發到環教所
13:30-14:00 食在很簡單(張子超教授演講)
14:00-14:15 休息
14:15-15:15 天地之間(溼地介紹)
15:15-16:30 建構夢想食堂(小組)
16:30-17:00 分享與討論
17:00 歸賦

 

第二天
 時間 項目
08:30-09:00 報到
09:00-10:00 分享昨日”夢想食堂”各組討論的結果
10:00-10:15 休息
10:15-12:00 地方的食材有什麼?(投影片)
將以雲林為例,帶出雲林產的食物等(在地化知識)
12:00-13:30 吃飯與休息(串場投影片)
13:30-14:30 媽媽的味道
14:30-14:45 休息
14:45-16:00 分享各種媽媽的味道
16:00-17:00 食品安全與食物碳哩程
17:00 期待再相會

 

 

活動花絮 講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