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產業論壇大師系列 – Dr. Stefan Bringezu

Dr. Stefan Bringezu

Wuppertal Institute for Climate,  Environment and Energy, Germany

 

德國綠色產業發展與現況

近期,環境政策的發展已由原先著重於污染控制及廢棄物管理,轉而追求能源及物質生產力的提昇。然而,就在降低直接環境壓力的政策目標已成功達成的同一時間,自外地輸入生物性和非生物性資源的需求壓力卻仍持續的提高。這也意味著,以全球產業及社區資源的總消耗角度來進行全面性監控及永續資源管理(SRM)的必要性。本簡報將針對經濟領域上的永續資源管理工具進行概要性的介紹,當中,將以幾個有效率的州層級和聯邦層級的機構為例進行說明。

德國產業目前首要的課題為提高污染排放和資源需求密集度高的產業之資源產生力,以同時達成氣候穩定和資源保育的目標。此外,為了維持社會工業代謝機制,而需面對的長期挑戰也將在本報告中加以說明,包括:建構以資源被有效利用與再回收為基礎的產業、建構穩定群落的社會、建構太陽科技發展圈及達成生態經濟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