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100招


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是每個人的責任,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多用一點心,我們也可以輕鬆做到。

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是每個人的責任,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多用一點心,我們也可以輕鬆做到。以下就我們每日生活細節之中,我們可以思索可能的節能減碳的方法:

工作面:

辦公室中做好資源回收或是隨手關閉電源水龍頭等,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動作,將影響生態保育、環境保護及資源再利用。

組織面:

  1. 成立「德貴學苑永續發展委員會」,推動節能減碳。
  2. 建置推動辦公室做環保組織,並實施有具體目標之計畫。
  3. 使用環保標章或符合「綠色消費」觀念之產品(配合採購法第96條規定)。

設計面:

以綠建築九大指標做規劃

  1. 舊建物整修取代改建減少廢物產生再利用延長生命周期。
  2. 西向窗戶採深開窗,自然採光,白天可減少照明,室內通風。
  3. 外牆防西曬,降低室內溫度,讓空調不會多耗能。
  4. 大樓外觀以金屬帷幕牆,可減少砂石消耗,帷幕牆建料可回收再利用。
  5. 採購當地辦公家具,不從國外進口減少碳足跡。
  6. 內部減少裝潢,以玻璃輕量隔間減少木料裝潢。
  7. 照明規劃:多迴路設計可分區使用,高效率燈具提高節能、低眩光燈具適當照度讓人舒適。
  8. 建構空中花園,種植減碳植栽,讓頂樓減少直接受熱,降低空調耗能並可移植室內淨化空氣提高減碳效能。
  9. 建置太陽能發電,產生電能納入用電。

設備面:

空調

  1. 採用變頻式及高EER冷氣機,EER值每提高0.1就可節約4%冷氣機的用電。
  2. 空調採樓層控管,節約能源。
  3. 窗戶裝設窗簾,減少太陽輻射(省電10~20%)。
  4. 按月清洗過濾網(省電2~5%);定期維護設備,系統維持高效率運轉(省電5%)。

照明

  1. 採用省電燈泡:省電燈泡比白熾燈泡節電80%,壽命長三倍。
  2. 採用 LED外牆照明,可減少用電。
  3. 照明區:劃分為多個區域,增加開關,不用之區域不開,燈具隨手關閉,可節省用電。

衛浴:

  1. 採用奈米衛生器具,清潔維護較容易且省水可延長使用壽命。
  2. 便斗採用省水感應裝置及省水馬桶衛生設備。
  3. 水龍頭加裝節水器,控制水流量,達到省水效能。
  4. 採用冷風快速烘手機,節省衛生紙。

資訊面:

  1. 主機集中放置,櫃式機房節省空間,可節約能源。
  2. 採購電腦時,選購熱工耗設計值低的中央處理器、效率高硬碟、低時脈的顯示卡、ATX12V2.3或80PLUS值以上的電源供應器。
  3. 建置環控系統,有效掌握資訊,控制用電用水。
  4. 刀鋒伺服器可省下44%的電力,伺服器節能省電最直接的反應,刀鋒伺服器透過共用電源供應器、網路設備與風扇等,來提升整體電源的節能。
  5. 將電腦設成「省電」或「待命」的省電模式。軟體不但能繼續運作,還有助於保養電腦。
  6. 節約電腦用電量。每晚關掉電腦(還要拔掉插頭)可以節100%的耗電量,還能延長電腦壽命。

事務機器:

  1. 多功能事務機,設有節能裝置。
  2. 事物機採刷卡系統,有效管理紙張的使用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3. 用回收紙列印電郵等文件,或是列印時就設為兩面都用,可節省耗紙量。
  4. 回收印表機的碳粉匣。碳粉匣可以盛裝消耗品(碳粉),而且容器本身可以回收使用。
  5. 採用飲水機設有節能節水裝置。

工作中:

  1. 空調設定在適溫26~28℃,並配合電風扇使用,涼爽又省電(冷氣每調高1℃省電6%)。
  2. 防止空調冷氣外洩(省電25~90%)。
  3. 下班前30分鐘,關閉冷氣,改採送風(省電6%)。
  4. 資料儘量使用雙面印刷或空白背面紙再利用,對內傳送公文袋重複使用。
  5. 文件列印之前盡量調整用紙的最大範圍,可省下許多紙張。

生活面(食衣住行育樂):

透過自我的用電習慣檢視,不僅可省下至少10%~50%的電,也讓生活更健康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