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產業論壇大師系列 – Dr. Tetsuya Nagasaka

Dr. Tetsuya Nagasaka

Dept. of 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Faculty of Engineering, Tohoku University, Japan

日本物質流與綠色產業發展經驗

日本目前每人每年的平均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介於法國與臺灣之間,日本與臺灣之天然環境極為相似,皆無豐沛天然資源,能源與資源對國外依賴程度高,所以綠色產業發展實為刻不容緩之趨勢。日本政府所訂定之二氧化碳中期減量目標為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要較1990年減少25%。然而以工程師與研究人員的觀點,在相同生產規模下,此減量目標難以達成。目前日本30%的電力來自燃煤火力發電、30%來自於核能、30%為水力發電。對於節能減碳,日本現行做法朝向提高工業生產的效能,減低能源消耗與汙染排放。對於燃煤發電所產生的大規模二氧化碳排放,日本政府正積極發展二氧化碳捕捉與封存技術(carbon dioxide capture and storage, CCS),將煉鋼廠、火力發電等大規模排放之二氧化碳固定封存於深度1,000 公尺以上之地層中。然而對於綠色產業採用的技術亦須審慎評估,以金屬冶煉工業為例,部分回收程序反而會有加重環境汙染的可能或過度消耗能源而不符合成本效益。在政府政策方面,則是可以藉由徵收碳稅與製訂相關獎勵方案提升企業的經濟誘因。綠能產業的規模在未來將會因為整體環境意識的抬頭與趨勢而逐漸擴大。利用廢棄物料投入與產出的物質流分析模式(Waste Input-Output Material Flow Analysis Model, WIO-MFA)在金屬冶煉與回收的應用上,並藉由此一分析模式建立完整的金屬回收再生體系,以減少資源消耗、能源損失、與汙染的產生。

IBA Emscherpark將此地區重新規劃,把採礦地區和以前的工業區改變為一個風景公園, 改善環境、生活條件,並且創造新經濟和新工作。在10年的時間內,大多數的目標已經實現。IBA Emscherpark 成為在國家、自治市、私營公司和承諾的公民之間的富創新精神的合作的一個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