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產業論壇大師系列 – Prof. Paul H. Brunner


Prof. Paul H. Brunner

Dept. of Civil Engineering, Vien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ustria

奧地利綠色產業發展與現況

隨著經濟議題的壓力與科技的發展演進,將促使工業型態進行轉變以符合當前的趨勢。近數十年來,快速增加的工業生產與消費的供需關係,已明顯壓迫到環境的承受力,進而永續發展與資源的保育議題,成為現今社會所普遍的關注與發展趨勢。因此,不論是為因應氣候變遷等議題的外在因素,及科技發展已改變的生活型態之內在因素,均使綠色產業成為當下的主流趨勢。上個世紀的70年代與現今時刻,我們同樣的都遭遇到石油危機,也促使著我們去思考與推動能源的替代方案;然而此次的石油危機,伴隨著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這也讓工業發展有了新的機會去思考與面對未來。 現今綠色產業的主軸領域,包含了新能源工業、環境保育科技、永續建築與綠色產品等,其中最大的挑戰是如何提供潔淨又便宜的能源。首先,生質能的應用發展很快的就回應了此議題,然而,可用土地的現制、環境壓力與價格,讓生質能的應用出現了限制。利用廢棄生質材料的確可有效提供在地的替代能源需求,但卻不是解決全球能源問題的方案。在奧地利,當地產業利用生質能源,已經有相當成功應用在小規模地區的例子。而對於大規模的新能源計畫,歐洲企業第一步的計畫則是在北非興建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廠。基本上,在德國與奧地利,利用優渥的補貼政策,鼓勵私人家庭/建築使用太陽能發電或者將多餘電力回售至配電系統,都已是相當成熟的作法。

在1980與90年代,由於環境法規的嚴格制訂與執行,使得歐洲企業為因應此嚴格的挑戰,而所發展出的各項的環境保育科技 (廢水處理、空氣污染控制、廢棄物管理等),能夠在現今取得領先的地位。而現今,歐洲在所謂的REACH(Registration, Evaluation, Authorisation and Restriction of Chemical substances)政策的推動下,將全面直接限制如Pb、Cd、Hg的使用,以及限量某些特定化學品的使用,這將使得企業再一次新的機會全力發展綠色產品/化學品。

建築已是最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與使用有害化學物質的來源。因此建築在綠色產業的發展領域上,將是很重要的一環。目前一些以木頭、泥土及高科技材料為工法的技術,已開始進行取代傳統的水泥與鋼鐵的使用,而且新一代的綠色建築,將不僅可降低資源的使用,更是可以扮演生產資源的角色。此外,發展各種回收資源的再利用技術是綠色產業中的另一重點,例如,建築廢棄物、廢棄車輛及各種民生消耗品等。目前最新的發展趨勢,則是朝向回收各自獨立物質的技術發展,例如回收金屬(如銅、鋁等)或營養鹽類磷等,而如何判斷何者程序具有回收再利用的經濟價值,則是要透過生命週期分析,來判斷欲回收物質的濃度分佈與相關特性等,例如下水道的污泥焚化後,可進行萃取回收磷化合物。MSW焚化爐的底渣則具有回收金屬銅和鋁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