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 活動報導

生活綠行動節能減碳工作坊
– 傳承生命的味道

商能洲、 蔡鳳怡、洪鈴雅、蔡佳怡、蔡孟宗、吳家駿

『洗完澡還半乾的頭髮,靜靜的趴在褟褟米上,媽媽溫柔的手,在我背後輕撫著。』
『聽,敲竹板的聲音。切仔麵小飯在昏黃的柴油燈映照下,更顯滄桑。』
『高中生涯痛苦的早起生活,一晚奶奶送上的薑、蛋及龍眼乾爆炒麻油,溫暖猛上心頭。』
『推出產房那刻,大姐送上嘴邊的生化湯。撫平新手媽媽的不安。』
『依稀,爸爸的大滷麵仍在桌上冒著煙,爸爸卻已經忘記,忘記他自己。』

由以上學員們分享的『媽媽的味道』,深切地讓此工作坊的全體找回那塵封已久的『傳承生命的味道』。

兩日的課程,深入淺出地介紹著與『食』相關的節能減碳議題,從認識台灣這片土地,規劃屬於自己夢想食堂的菜單,認識食材的碳里程,食物的碳足跡,探討食物的各種食用安全問題,師大環教所的綠生活環境體驗,都在傳達著我們必須要有『跨世代的正義』,必須要給予我們下一代相同的生存與發展條件,就從改變我們飲食的習慣做起。而最後分享媽媽的味道,聽著學員回憶著屬與自我深刻的印象,分享著希望留給未來或孩子的味道。有人這麼說著:『給孩子留上聖嚴法師全集套,給與孩子慈悲、寬容與書香的環境;希望孩子以後說出口的話,是令人聽了會歡喜的聲音與字語,心靈環保才是未來我們生存環境依然可以保有永續的根本。』

圓滿的兩天工作坊,在大家滿滿的祝福聲中落幕,年輕的講師群生動著帶領每次討論,每個主題皆是講師群細心設計後的產出,學員們熱烈的回饋感動講師團隊,也讓講師團隊竭盡所能的提供正確專業的資訊。最後分送學員每人一株韭蘭種株,回去自行種植,就是希望大家能把工作坊所要傳達的觀念,像種子一樣發芽、茁壯、開花、結果,來影響我們身邊每個人。

感恩,寒冷下雨的天,學員們仍熱情參與。
感恩,講師團隊由高雄到台北,辛苦的奔波,傳遞相關的環境資訊。
感恩,法鼓大學籌備處相關人員提供的空間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