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地理公民科學與環境永續

題目:地理公民科學與環境永續

講者:蔡博文(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

時間:2017.12.06(三)

地點:綜合大樓GC205教室

講者簡歷:

蔡教授的研究與教學興趣包含地理資訊科學 (GISc)、空間分析、GIS與社會科學的整合研究,以及土地使用與土地覆蓋變化 (LUCC) 等。 五年前 (2001) 我開始進行運用參與式地理資訊系統 (public participation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PPGIS)於原住民傳統領域的調查,這是結合地理資訊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基礎研究議題。我們指認出7000餘個傳統地名,3000餘個地名故事或傳說,以及超過300個傳統領域範圍。我們進一步在五個原住民部落進行深入的研究工作,包括賦權(empowerment)、參與(participation)、領域觀、及空間認知等課題,並且結合多媒體GIS技術,組織所收集到的傳統知識。 除了原住民部落外,目前也嘗試將PPGIS的研究延伸至至其他的公共事務上,包括社區林業,及社區監測的研究。

研究專長 : 公眾參與地理資訊系統、 自願地理資訊、原住民與社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