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綠行動節能減碳工作坊- 傳承生命的味道


本工作坊研習營的宗旨,在於使參與成員了解日常消費行為對地球所造成的重要影響。藉由遊戲與互動的方式,反思消費市場的膨脹與限制,進而思索如何永續生活;藉由了解消費鏈,激起對自己的消費行為以及保護地球環境資源的責任感,進而改變自身的日常消費行為,養成先思考、再消費的好習慣。

 

生活綠行動節能減碳工作坊- 傳承生命的味道

師資群 : 商能洲、蔡鳳怡、洪鈴雅、吳家駿、蔡佳怡、蔡孟宗

背景說明

本校遵循聖嚴師父的自然環保理念「以環保為優先,盡量不破壞自然。建築要像是從大地生長的有機體,與大自然融和無礙。不蓄意替大自然化妝,也盡量不建高樓。一切以『本來面目』為原則。法鼓大學校園力行全方位的節能減碳行動,落實環保運動。節能減碳不拘小「節」,由小處作起,積少成多,從飲食「吃低碳里程食物、不浪費」、衣著「不追求流行、樸實整齊」、節能「隨手關燈、省水省電」、交通「多騎單車、多走路,全面使用電動車」等等,達成「低碳、安全、零廢」的目標。並與金山地區結合,認養台北縣海岸線,結合志工,推動淨灘運動,共同建構「低碳社區」,成為典範。緣此,由環境學院所主辦的生活綠行動節能減碳工作坊研習營,目的在培訓第一批法鼓的節能減碳工作坊之種子志工人員,以利將來全面推行培養心靈環保-節能減碳志工一案的工作推動。

「守望北美洲大西北環境生態組織」創始人暨執行長亞倫‧聖鄧寧(Alan Thein Durning) 表示,人類的習性已經導致其與其他生物間的關係長期失衡。人類無形中改變了氣候、剝奪了森林及草原、過度開發漁場、肆意造成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物種滅絕,人類也因為居於食物鏈末端,體內平均累積了二百五十種化合物質殘留。至此,人類若要生生不息,就必須認清、了解、並面對現今的環境嚴重失衡以及接踵而至的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世界性環境問題。該組織發行「還我綠色地球系列」書籍,旨在推展具環境意識的良好經濟及生活方式,並建立一個永續生存的社會。亞倫認為,這些全球的問題需要全體公民採取協同一致的行動,而此一行動通常並非始於對全球問題的關切,而是從對週遭問題的關心做起,因為,對家園的強烈情感足以戰勝無知的短視近利。其中之一,就是從了解日常生活中的消費行為、以及其對環境一連串的影響與衝擊開始,這就是消費鏈。

近年來,低碳生活與簡約消費的概念漸漸提升,這顯示了大家開始意識到日常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消費行為所牽連到的廣大環境層面。當今生活富裕便捷,大多數人有充足的財源來消費,另一方面,在商業的強力競爭之下,商品的多元化以及推陳出新讓人目不暇給,加上行銷以及比較心態,導致人們過度消費,不懂得珍惜資源,眼光同時變得短淺,對諸多事情只求重外表。殊不知無知造就浪費,不知反省則能導向無止境的破壞,而貪婪使我們忘了還有後代子孫要活下去。

本工作坊研習營的宗旨,在於使參與成員了解日常消費行為對地球所造成的重要影響。藉由遊戲與互動的方式,反思消費市場的膨脹與限制,進而思索如何永續生活;藉由了解消費鏈,激起對自己的消費行為以及保護地球環境資源的責任感,進而改變自身的日常消費行為,養成先思考、再消費的好習慣。

預期效益

  1. 經訓練過之學員,均可為環境學院在節能減碳系列活動之種子教師,可持續推展相關系列活動研習營、教案、部落格等。
  2. 將「消費鏈」之生命週期思考模式與對永續生活的體認深植學員心中,切實激發對消費行為的責任感與永續生活的關聯性。
  3. 所有活動的安排環繞著節能、簡約的精神,讓參加者於活動過程中了解生活綠行動相關的資訊與概念,加上對消費鏈的省思,使參與人員在研習會結束後,可以自然地將自身的各種消費行為與其對環境可能產生的影響結果做連結的思考,除了改善消費的習慣,對於未來參與推行培養心靈環保-節能減碳志工一案的工作,將有更多廣泛的貢獻。
活動議程
第一天
時間 項目
08:30-9:00 報到
09:00-9:30 長官與主持人致詞
09:30-10:00 學員認識與分組(破冰)
10:00-10:15 休息
10:15-11:30 食在大不同(投影片):討論小組之飲食習慣
11:30-13:30 吃飯與出發到環教所
13:30-14:00 食在很簡單(張子超教授演講)
14:00-14:15 休息
14:15-15:15 天地之間(溼地介紹)
15:15-16:30 建構夢想食堂(小組)
16:30-17:00 分享與討論
17:00 歸賦

 

第二天
 時間 項目
08:30-09:00 報到
09:00-10:00 分享昨日”夢想食堂”各組討論的結果
10:00-10:15 休息
10:15-12:00 地方的食材有什麼?(投影片)
將以雲林為例,帶出雲林產的食物等(在地化知識)
12:00-13:30 吃飯與休息(串場投影片)
13:30-14:30 媽媽的味道
14:30-14:45 休息
14:45-16:00 分享各種媽媽的味道
16:00-17:00 食品安全與食物碳哩程
17:00 期待再相會

 

 

活動花絮 講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