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應變與反思論壇


一、前言:

日前日本受到強烈地震的侵襲,隨即引發一連串海嘯、火災、以及核電廠事故多重危機的挑戰,不但造成嚴重的傷亡,也導致難以估計的經濟損失與社會衝擊。然無可諱言的,此次悲劇性災難,確實讓各國政府與救難機構有借鏡之處。在哀悼災難的同時,更應積極思考台灣處理此種複合型災害之計畫與能力。基此,舉辦「災難應變與反思論壇」,透過衝擊評估與災難模擬技術,分析金山地區面臨複合性災難時,可能的衝擊範圍與因應之避難規劃;並據此討論災難來臨時,法鼓山救災體系可能運作模式與因應方案。

二、成立金山計畫之必要性

  1. 立足新北市金山地區,法鼓山體系自應格外關懷所謂的「在地環境」。
  2. 法鼓人文社會學院籌備處擬藉金山計畫,為地方建構長期服務之專業隊伍
  3. 日本震災事故前,本專業隊伍已籌畫為金山地區之背景自然與人文環境,逐步建立資料庫。
  4. 震災事故後,金山計畫由於位處核能密集地區(核一、二及未來核四),尤應對所謂複合式災難之可能風險,思考並籌謀因應之道。
  5. 基本而言,金山計畫平時可供為籌備處諸學院間之學術整合性平台,萬一不幸臨難,則應可藉以為防災與避險之準備。

三、執行內容說明:

(一)金山地區/法鼓山園區遭受複合性災害之衝擊評估 (商能洲)

  1. 以已建置完成的北海岸/金山地區地理資訊系統(GIS),模擬海嘯的受災情況,觀察淹沒區域、海拔地形高度、受災人口分布等的各項綜合關係。
  2. 利用各種GIS圖層的分析,包括金山區域等高線地形圖,實際衛星圖(GOOGLE)、都市計畫圖等各項圖層資料,套疊分析受災區域、村落、道路、主要公共設施等關係評估。
  3. 提供各項地理資訊之基礎資料,以供逃生路線、可能的避難空間等推估分析使用。
  4. 提供金山地區/法鼓山園區,後續各項緊急防災方案擬定之各項基礎資料。

(二) 金山地區遭遇海嘯災害之區域逃生路線與避難利用之社區公共空間探討(邱明民)

  1. 金山社區之公共空間評估:依據新北市社會局99年度調查資料,以及與區公所最新公佈資料的比較。
  2. 金山地區公共空間及海拔高度分析:結合虛擬海嘯造成可能威脅之視點。
  3. 金山地區人口分布分析:除了行政區域劃分之人口分佈以外,釐清實際社區活動圖與居住況態分析。
  4. 金山地區大方向逃生路線推估:依據地形海拔高度及人口實際分佈,進行社區生活習慣分析。
  5. 都市計畫及土地利用現況:從都市計畫公、私有土地之配置,看防災公園設置的可能性及機會。
  6. 以金山高中為例:分析學生在校逃生路線,並提出可能發生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