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資源管理推動中心


本中心初期以虛擬方式運作,目前的組織成員,分別是財團法人中技社、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中華經濟研究院能源與環境研究中心與法鼓人文社會學院環境學群。未來,亦將邀請其他機構或領域專家學者共同參與。

緣起

台灣經濟發展仰賴進出口貿易,許多重要的資源皆需進口,當有限資源因供需失調價格攀升,產業將受到巨大的衝擊。另一方面,人類所仰賴經濟系統驅動物質重新分配,造成資源大量的消耗以及廢棄物問題。因此,近十年來所興起之工業生態學,重新正視了物質同時可能是資源也可能是廢棄物的事實,希望能讓物質有效利用。

基於上述概念,許多以物質流為基礎的分析和評估工具開發出來,其主要是要效法自然界的自行代謝循環法則,改進人類的工業系統,提高物質循環使用效率。未來這種具高度相依性,可彈性調整的生態化工業社會就好比自然生態系統,可行消化其廢棄物,同時有效利用有限的資源。

台灣在物質流之評估及資源管理之學術研究已經超過10年,首先由中技社本著公益法人回饋社會之立場,希望以更積極方式,推動永續資源管理相關議題,因此在2009年結合學研界成立「永續資源管理推動中心」,目前的組織成員,分別是財團法人中技社、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中華經濟研究院能源與環境研究中心與法鼓大學環境學院。冀望與國外類似機構作更密切交流聯繫,引進國外相關經驗,以加強國內自然資源之永續利用。

目標

以物質流評估(MFA)及資源管理為基礎,推動國內經濟與環保雙贏政策。

任務

(一)推動國家重要資源之永續資源管理策略,以提昇資源生產力(Resource Productivity)。

(二)以物質流分析方式,發展符合永續性之生產模式及消費型態。

(三)發展達成上述目標之理論、策略及工具。

(四)建立國內外交流平台,分享物質流評估經驗及成果。

預期成果

  1. 建立國內外交流平台,整合國內學研單位、產業界之研究成果,與國外類似智庫及學研機構加強交流,及簽訂合作意願書。
  2. 推動立法或國家策略。
  3. 進行不同層級之示範案例研究,分享應用成果。
  4. 引進及發展MFA相關技術手冊及軟體。
  5. 籌劃MFA資料庫,建立資料庫架構及資料來源。
  6. 出版專業著作。

經費來源

財團法人中技社將編列部份經費支持相關活動,未來希望能有更多政府及產業經費投入,以加速推動資源永續利用各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