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保育「接地氣」

2018年11月15日-18日共四天三夜,由本校環境與發展碩士學程張長義教授帶領選修「自然保育專論」的十位同學至南台灣國家公園實地參訪。透過此次參訪讓課堂的學習不只有收集、整理資料,更進一步能「接地氣」:真實體驗以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與人類的渺小、真實互動以懂得環境保育與居民生計同等重要!

此次行程參訪台江國家公園、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海洋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除了專業解說員帶領同學實地體驗各地保育的特色生態、地景地形、物種、人文、歷史以外,難能可貴的是教授為同學安排了與各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處長、副處長、解說課、保育課…等第一線自然保育專業人士的座談會,再加上每日參訪行程結束後同學的心得報告與分享討論,讓此次參訪除了廣度體驗更能深度思考、學習—-在台江國家公園了解以明星物種「黑面琵鷺」保育作為生態保護傘可以保護整個生態棲地,也看到國家公園與居民共生、共榮的努力與必要性。在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了解成就一個保育區不只需要保育理想、理念,也需要人、事、物因緣聚合而成。在海洋國家公園了解堅持自然保育的目標必定會受到立場不同的阻力,看到第一線保育人員研究與執法的甘與苦。在墾丁國家公園體驗了龍坑生態保護區的壯闊海岸、香蕉灣熱帶海岸林的豐富生態、生態社區社頂公園的夜間導覽、後灣社區的社區發展特色與力量以及品嘗溫暖人心的社區媽媽料理…等。

這一趟「接地氣」參訪行程,同學了解到自然保育不是口號,而是需與在地居民共生、共榮的踏實前進步伐;自然保育不是唱高調,而是在環境保護的前題下永續發展居民生計!此次參訪有環境與發展學程、社會企業與創新學程、社區再造學程同學們共同參與,不同學程觀看事物有不同觀點,同學們彼此傾聽觀點、分享想法,也成了此趟有趣的收穫之一。甚至,同學們還商討如何運用各學程專長一起協助社區永續經營發展呢!回程的路上,大家討論著:佛法與自然保育有甚麼關係呢?歡迎和我們一起來思辯!

圖一:師生與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解說課長合影

圖二:於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舉辦自然保育座談

圖三:體驗墾丁國家公園龍坑生態保護區的壯闊海岸

圖四:深度學習–每日心得報告與分享討論

圖五:實地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與人類的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