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水‧梯田活動報導

張印佳 社區再造學程碩二

2018年11月9日由本校環境與發展學程張長義老師與黃信勳老師,一同帶領14位學生至貢寮‧水‧梯田實地參訪。參訪當天映入眼簾的是一間充滿農村氣息,用傳統石頭厝混搭土埆的田邊聊寮解說教室,在參訪前,解說人員為師生簡報說明水梯田的梯田保育、物種與棲地保育、水域生態廊道、水資源維護與氣候調節、特殊農業文化景觀,讓同學對水梯田有初步認識。為了更貼近與了解當地,解說員帶著一行人從教室出發前往水梯田,走在田埂小徑,感受迎風伴隨著香味獨特的白花紫蘇探訪尋牛,體驗當個快樂農家人

依山層疊蜿蜒的百年梯階,悉心呵護的水梯良田,森林環抱的灌溉水道,水梯田串連了森林與溪流,維繫著水域與生物共生共存的方式。而師生們在不影響農田與生物保育環境的前提下,走進沁涼的農田,觀察水中的水生物與昆蟲;也在田邊細細尋訪溪蟹、食蟹獴、穿山甲的家。所有生物種都在這裡擁有棲身之所,珍貴的生物多樣性,人與自然的長期互動互助形塑出特殊的水梯田文化。

自然保育的目標,在自然地景中探討地景生態的完整性,當中所蘊含的地景生態功能,也孕育了水陸生物地景服務了城鄉人們的需求。在尋訪水梯田後漫步回到解說教室,解說員精心安排蒙眼,猜葉子體驗五感,嗅覺、味覺、觸覺、聽覺、視覺,並指導師生DIY植物拓印染布。也再次與師生們交流探討田間管理與在地傳統農業,如何對社區保育的經濟支持,導入生態系服務、品牌農產銷售、體驗產業帶動的綜效,並藉由多元經濟循環,達到生態、生活、生產的三生一體。

透過環境學習與結合在地居民、農民,共同友善的利用土地、維護生物的多樣性,在濃郁的鄉情維繫人與環境,水梯田或許先天環境受限,卻也因此保留了傳統農業的完整面貌。農民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順應時節依時耕作,在寧靜山林默默耕耘,尊重土地的休養,善待其他物種的生存空間;愛護著農田也守護著山林,更期盼著生命生生不息。

來年春天,能否一同彎腰動手,在秧床種下那一株株嫩綠的小秧苗,盼望農田一季的慶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