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金山/法鼓山園區之區域研究


著眼於未來進行北海岸地區,包括金山、萬里、石門與三芝等台灣北海岸地區的各項環境品質、生態資源與人文社會資源數據之收集、監測與建置,建構屬於北海岸地區之資料庫結合地理資訊系統平台。

規劃目的與背景說明

著眼於未來進行北海岸地區,包括金山、萬里、石門與三芝等地區的各項環境品質、生態資源與人文社會資源數據之收集、監測與建置,這些大量的環境品質監測資料、水文狀況、地形/地質現況、土地利用分佈、動植物生態資源分布與人文社會資源等資料,若僅僅以報告、數據等方式解析與呈現,往往不容易具體反應環境、生態與人文資訊所內含的空間尺度分布,因此首先建構屬於北海岸地區之地理資訊系統平台(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GIS)。待將此平台建立後,往後將開始分年分期收集與實地調查各項環境品質、生態資源與人文社會資源數據。

此環境/人文資料庫結合地理資訊系統平台之功能,在環境方面,可以統合展現所搜集之各項環境品質之監測與觀察紀錄,將可長期發展累積成一有效的環域分析工具。在生態方面,可以長期累積所觀察統計的各種動植物生態資源。在人文社會資源方面,配合藝術與文化學院的文史資料與圖像收集計畫,可讓人文資料具有空間尺度與地理特性的關聯。此地理資訊系統平台概念之範例畫面如下圖所示。

圖、(範例)台灣北海岸地區環境品質、生態資源與人文社會資源之資料庫結合地理資訊系統平台介面範例

工作內容架構

一、建立北海岸地區數值地形圖

(一)底圖資料

  1. 地形圖:按需求區域選用地圖。
  2. 電子檔化:借得地圖後使用掃瞄器將地圖掃描存成電子檔,記得轉換檔案型態成為*.BMP(可利用影像處理軟體輔助),以供之後校正使用。

(二)地形資料數位化

開啟ArcMap、ArcCatalog建立數化環境,ArcMap為主要數化之平台,ArcCatalog為主要檔案管理之平台。等高線的選擇依照所需之精度決定,若要更接近實景,亦可選擇每50公尺一條等高線。目前已有全台灣地區土地等高線數位化資料,擷取北海岸地區之資料,即可初步建立北海岸地區之數值地形圖。

二、以數值地形圖為基礎,建立北海岸地區各種人文與環境數據分布圖層

利用航空照圖、現有環境監測站資料、實地調查等資料,繪製各種人文與環境數據分布圖層,此平台本年度預期建立的人文與環境生態數據包括:

  1. 聚落分布
  2. 土地利用分布
  3. 水系分布(河川、溪流、灌溉水道等)
  4. 地質分布(順向坡、逆向坡等)
  5. 土壤性質分布
  6. 水文環境等(降雨量分布、日照強度分布等)
  7. 現有監測站取樣點之各項水質數據
  8. 人文活動
  9. 各式主題資料(交通、觀光、人口)
  10. 各式地方建設
  11. 已進行調查的動植物生態資源數據
  12. 地區文史資料與圖像其他欲標示之資料(與其他工作團隊討論)
  13. 以下為水系分布之立體地形資料建置範例:

(三)北海岸地區GIS資料庫平台,包括環境品質、生態資源與人文社會資源之資料庫系統

預期建構如下的功能:

  • 地理資料展示功能:包括地理資料圖層顯示控制功能,與地圖放大,縮小,平移等顯示範圍之控制功能,及各項輸入輸出及地圖顯示區列印功能。
  • 地理資料查詢功能:包括北海岸地區內各項基本資料如行政界線﹙鄉鎮界、村裏界﹚、保護區、環境測站、水文流域、地質分布等各項環境品質、生態資源與人文社會資源數據資料,以空間模式查詢屬性資料、或以屬性資料篩選空間位置等之查詢功能。
  • 環境品質資料查詢功能:環境品質資料查詢是本系統重要的功能項目,未來系統可分別查詢水質、空氣、噪音、土壤等環境品質監測數據,並可擴增至生態、動植物種類分布等資料數據,並可針對時間軸繪製趨勢圖以助於分析決策,並進一步以環域分析之方式,展現環境品質、各項生態指標之時間變化趨勢。
  • 呈現人文社會資源與環境資源關聯性功能:配合藝術與文化學院的文史資料與圖像收集計畫,可讓人文資料具有空間尺度與地理特性的關聯。

專屬北海岸地區GIS資料庫整合系統可發揮的功能

『北海岸地區環境與人文資料庫/知識庫之地理資訊系統平台』之第一階段模型,將以北海岸地區地形圖數值化、各種人文與環境數據分布圖層及各項環境/人文數據資料庫之地理資訊系統架構為主要產出。

所有產出驗證將以可於電腦實地操作顯現各項北海岸地區環境與人文資料庫之功能,且這些資料將可聯結北海岸地區之空間與時間分布,例如:可於金山地形圖上,顯現出水系分布與現有土地利用分佈的關係,若配合水質監測站或現場取樣之資料,將可清楚顯示特定區域水環境品質現況與人為汙染與土地利用的關聯;同樣地,亦可呈現地方文史資料/圖像與土地利用、水系分布等之關連性。

此軟體平台尚包括後面連結的資料庫架構,這些資料庫將可隨時擴充要表達的數據,包括藝術與文化、公益及人生學院需要以地理資訊相連結的資料,因此將來要持續更新資料庫以及將資料轉變為”知識庫”,將是未來的執行目標。